跳到主要內容區
 

四技課程介紹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08-22
工業設計概論 Introduction to Industrial Design
本課程之教學目標是針對初次接促工業設計之大一新生所開設,透過對於介紹工業設計的定義介紹以及其工作範圍、工作方法及相關使用工具以及工業設計未來的發展等,認設計系之學生了解工業設計的社會責任及其與企業的關係,並訂定出設計生涯之發展方向。
 
基本設計 Basic Design 
教授學生產品設計的機理念,及相關的基本能力,培養同學從生活中提升設計的敏銳度,發覺設計無所不在,並從中體會生活及的需求中啟發設計創思。
 
基本產品設計 Basic Product Design
透過基本產品的研究、發展,訓練學生對設計問題的分析、綜合、構想發展、造型、模型製作等方面能力。並借助上各單元的講解,訓練學生熟習設計程序及工作方法。
 
表現技法、進階表現技法 (Advanced)Presentation Techniques
(一)教授透視原理及相關作圖方法,使學生了解原哩,並養成正確透視圖法觀念與做法。學習麥克筆、粉彩、針筆、噴修及設計素描習用工具之綜合表達技巧與要領,做到各類產品及工業用材質的快速傳真效果,以達到能依照自己構想完成產品預想圖的標準。
教學目下:
2.能夠快速、有效、精描與優美的完成各型產品設計表現圖。
(二)由建立在以手繪麥克筆基礎上,訓練學生能混合使用2D、3D數位工具、既成或虛擬影像素材,繪製更佳品質及表現力的產品表現圖為目的。修習之前,學生應具備高度成熟的圖學透視概念以及立體空間概念,光源對於行體造型之影響,對於形體之影響,此一基礎修習圖學系統及基礎素描課程之成績而定。學生在修習完本課程後:
1.至少能使用下列工具之ㄧ(視授課教師專長而定),並達到高度熟練程度。此2D數位工具包括點陣軟體(Adobe Photoshop)及向量軟體(Adobe Illustrator or Corel DRAW)各一。學生至此可繪製具寫實性之產品彩圖,最終能具體表現複合多視角之產品造形、材質、色彩、比例。
2.必須具備處理2D的虛擬產品繪製圖與既成空間或人物影像之合成技術,此一部分工具以Photoshop為主,基於既成及虛擬共存的要求,學生必須掌握正確的透視原理及影像色彩、解析度調整、以及物體間或與空間之間在光彩上互相影響之概念。
3.利用其他3D數位工具(軟體不拘)作為輔助性之運用,例如建構3D空間、場所,以快速提供主要產品表現所需之虛擬空間情境、比例人體(Poser)等輔助性素材。故在課程中,學生應累積融合上述素材於習作中之經驗。
 
應用色彩學 Applied Color Theory
建構學生色彩基礎理論觀與色彩應用能力:包括色彩的紀錄,色彩的傳達 ,色彩計畫。
 
人因工程 Human Factors Engineering
描述與探討人機系統中,人的能力與限制,機器儀表的顯示、控制、與設計、以及人機互動之配合等問題。主要內容包括人機系統的介紹、資訊在人與機器間流通的過程與可靠度 、人類基本感官及能力的測量與運用、人體計測的方法與資料、作業空間的安排,以環境因素對人機系統的影響等。
 
產品設計(一)(二)(三) Product Design(I)(II)(III)
階段性引導同學應用設計技巧,設計知識,設計方法於產品設計之流程,讓同學於一年內所學之設計知識,融會貫通於產品設計實務。
 
材料與加工 Materials and Processing
培養學生對常用工業材料之基本理論及加工作業,具有優良之基礎。進一步了解有關金屬材料化學成分、內部組織、材料特性、表面處理、及各種加工方法。木料之組織及特性、實木、合板、粒片板、纖維板之加工方法及相關機具之使用。常用塑膠之特性、鑑別及其加工方法之了解、未來新材料及其加工方法之認識。
 
設計方法 Design Methods
介紹基本的設計程序與可應用在各段中的種種方法,將設計程序分為問題認識、問題界定、資料收集、分析、綜合、評價、表達與實現等階段。各階段除方法的講述外,透過假設課題的選定,由學生加以演練,并作成書面報告,在課堂上檢討、觀摩。從基礎的設計方法的沿革與新一帶的設計方法的觀念解析,由淺到深的方式就紹完整的文獻調查研究,感性設計與具本導引法等設計理論,並且藉由案例的說明讓同學了解設計方法如何運用與其重要性,讓學習過的同學都能具備應用的概念。
 
專題設計(一)(二) Senior Design(I)(II)
以專題指導方式,建立學生從設計計畫至設計完成的一貫能力及工作方法,培養學生設定案例、解決問題、設計表現等完整設計作業的能力。
重要內容為: 產品企劃、產品系統設計、產品分析、產品評估、設計傳達等。教授產品設計實務之主題選擇、問題分析、資料收集、設計提案、設計展開、設計驗證、實體製作、展示設計與設計成果發表等系統發法,實踐產品設計的綜合整合能力。
專題設計課程,為四技四年級全學年主軸課題,以彈性實施專題設計主題為學期單元、或者是全學年度為單元運作。
 
陶瓷設計 Ceramic Design
介紹藝術手工陶瓷,及工業陶瓷的製造方法與技術。經由實作練習,使熟悉陶瓷特性及設計要領。從手工藝陶瓷的造形雕塑過程中,使了解各式造形的變化特色,另從工業陶瓷的製作練習中,使了解量產化產品之設計特質,及模具設計的基本概念。
 
傢俱設計 Furniture Design
本課程之目的主要是讓學生了解家具設計之基本概念,並透過對現代家具設計師之認識與了解,體會當代設計大師之設計哲理,並能揣摩其設計理念設計一把屬於自己的家具,在其過程中可以訓練學生對於不同材料之組合應用家具設計特殊加工法。
 
電腦繪圖 Engineering Drawing
訓練學生,使在從事產品設計工作中,先具有工程化與圖學的基本原理嘗試,與 具製圖之基本實務能力。根據本科教育特色,擇其重點,俾由「讀圖」與「繪圖」能力的訓練,進而靈活運用圖學語言,再加上透過2D的上彩工具軟體,表現產品的三面視圖上的造型特性,以及加強3D的造形設計為電腦圖學之進階,並配合「產品精描」等傳統手繪3D造型之課程之橫向連結。
 
模型製作 Model Making
透過本課程之學習,讓學生熟識各種材料的特性及加工方法,並熟識各種手工具及小型工具機之操作,由簡至難實際操作,以期讓學生習得模型製作之各種基本技能。
 
電腦輔助工業設計、進階電腦輔助工業設計 (Advanced) Computer Aided Industrial Design
(一)為了讓已經具備基本CAD觀念的同學、進一步了解實際研發過程中不同領域的研發人員如何進行同步工程。並配合產業的需求,進行人才的培訓。因此選定3D CAD此一兼具工程與設計功能的軟體為教學切入點,讓學生能對此一整合性的軟體有基本的了解。
(二)目前本項課程為電腦輔助工業設計課程之延續,並持續配合產業的需求,進行人才的培訓。因此選定3D CAD 此一兼具工程與設計功能的軟體為教學切入點,讓學生能對此一整合性的軟體有基本的了解,加強在個案產品的實務表現與應用。 
 
專業實務講座 Professional Topics Seminar
邀請各領域的設計專家與學者,透過演講與討論的型式,讓學習過的同學都能了解該領域所應具備應用概念,啟發同學的學習動機及願景。
 
造形設計 Style of Design
本課程深究造型的源起與發展過程,認識人類生活歷史的演化與工業設計是密切而牢不可破。透過師法自然、設計風格、造型元素、型態演示、造型構成、造型美化、造型調整、造型鑑賞等單元討論,清楚整體造型設計架構與應用設計,提升造型設計的質量與產品設計實力。
 
交通工具設計、進階交通工具設計 (Advanced) Transportation Design
(一)透過本課程之學習,讓學生認熟這種運輸工具之設計技巧其中包括:Exterior 及 Interior。
(二)透過本課程之學習,讓學生認熟識各種油土工具之正確使用方法,及油土模型之製作技巧。
 
互動設計 Interactive Media
使學生具備產品介面互動模擬的實際應用能力,以避免設計出不合理的產品。
 
塑膠成型品設計  Plastic Product Design
對於塑膠材料達到下列各項之瞭解:塑膠材料的基本概念、各種塑膠成型之加工方法、各種塑膠加工方法之成型品設計、塑膠成品設計之表面處理、塑膠成型品之結合方法、塑膠成型品設計與模具製作之互動。
 
創新設計 Creative Innovation
本課程整合製造技術、工業設計及行銷觀點,將廣泛的「創新」概念分解為實用的構思及策略,從各個角度將產品開發流程拆解為可實行步驟、而不僅是提供天馬行空卻不合乎顧客需求的概念。
 
設計心理學 Design Psychology
介紹當代心理學的基本原理與概念,以及這些相關理論在產品設計上的應用。培養學生具備設計師應有之心理學知識基礎,並依據此知識設計出更符合使用者需求的產品。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