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課程規劃

課程規劃與設計


「理論與實務結合」:本系與外界企業合作之設計研究案方面,目前已具體推動完成3項並洽談多項建教合作案,期積極落實理論與實務結合的教育目標。此外,鼓勵老師輔導學生參與設計競賽成果豐碩,共計有全國性競賽第一名作品1件、第三名作品2件,其他獲獎9件等。

「實務講座課程的規劃」:本系定期的邀請公部門、業界及學界的專業人士進行專題演講,目前共計已完成17場演講,舉辦全國性設計與創造力研討會2場,積極貫徹教學多元化的教育理念。

「創意與人文藝術涵養的著重」:透過「創造力與心理」研究室,成立「創意思考」相關課程,建立專屬課程網頁資料庫,積極由心理與文化層面的探討,融入教學之中,以培養學生對文化的深度見解、以及啟發學生的創造力。使學生具備新的創意思維、紮實的設計實務能力與人文素養。

「提供最新的專業知識」:本系目前已透過「虛擬設計」研究室積極將電腦輔助設計及電腦繪圖等相關課程進行連結,將最新3-D建構技術、遠距協同設計、虛擬設計等技術融入教材當中。

「多元領域的學習」:本系目前已具體開設多項如視覺傳達設計、多媒體、廣告、網頁設計等課程,並要求學生畢業前應取得網頁設計之證照,藉由積極輔導促使學生具備更廣的設計技能。

碩士班

在進階設計理論與設計研究方面,主要課程為:設計研究方法、設計統計方法、設計思潮、設計評價、個案研究、創造力理論、文化研究、質性研究等,並遴聘相關領域專家授課。

在進階設計實務與設計管理領域,已規劃進階工業設計、工業設計實務、設計管理、台塑管理機能研討等課程。

四技部

規劃以「創意思考」、「積極創新」等為核心的課程,並透過完整的教材資料,以及專屬網頁,多方面激發學生的創造力潛能。

規劃多元化與跨領域的統整性課程,如整合工程、人文、藝術和產品設計等重點專業領域的「生活研究」等。

依照學制規劃目標進行整體課程連結,並輔以一年的「專業實習」課程,培養理論與實務並重之設計專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