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賀】本系陳奕廷、黃士維、賈宇軒同學參與NTU Challenge 臺大創創挑戰賽入圍最後五強,獲聯合報採訪!

最後更新日期 : 2017-04-21

賀本系學生陳奕廷、黃士維及賈宇軒入圍NTU Challenge 臺大創創挑戰賽最後5強,並獲聯合報採訪報導!

http://technews.tw/2017/04/20/ntu-challenge-final-5-will-soon-be-revealed/

2017-04-19 22:37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即時報導

 

誰說都市是昆蟲沙漠?這群青年挑戰在城中「養蜂」!由5名大學生組成的「Urban Bee」團隊,有感於蜜蜂數量逐年下降,影響農業甚鉅,研發一款特殊蜂巢,不但成功養蜂,還可蒐集天然蜂蜜,在家也能體驗生態教育的樂趣。


Urban Bee團隊由台大學生吳秉倫、高翊軒、明志科大學生陳奕廷、黃士維及賈宇軒等人組成,志在解決台灣蜜蜂逐年減少問題。


學生陳奕廷說,蜜蜂雖然多在郊區生活,但因鄰近經濟作物,常有農藥汙染,許多蜜蜂接觸農藥後失能,回不了巢,便學習波士頓、日本東京等作法,改在都市裏養蜂。經在台北市測試半年後,成果符合預期,蜜蜂非但未影響周邊居民生活,還能享用免費蜂蜜。


「蜜蜂在方圓3公里內活動」賈宇軒說,都會區有許多綠蔭及樹林,像台北市就有許多河濱公園,就算沒有花朵可授粉,蜜蜂也可採集樹蜜,加上都市的冬天溫度通常較鄉村溫暖,更適合蜜蜂居住,加上台灣花期長,3到10月都可採蜜。


為了讓一般人也能輕鬆入門,團隊特地研發一款特殊蜂巢,以木板及玻璃製成,約可飼養1萬至2萬隻蜜蜂,售價約在一萬元以內,可用肉眼直接觀察蜂蜜量,透過特殊斜狀隔板設計,可輕鬆蒐集蜂蜜,甚至能直接用麵包沾來吃,不必擔心安全問題。


陳奕廷說,一般人擔憂在都市養蜂,會造成鄰居困擾,但經過實測,其實並無太大影響,蜜蜂會定時返巢,也不會隨便攻擊人,平時蜜蜂外出採蜜飛行時,會與人保持一定距離,一般人其實不太會注意。


團隊指出,設計此款蜂巢主要目的不是賺錢,而是為了改善生態,也希望能藉此營造出新的都市生活型態,讓民眾放假時不必大老遠跑到休閒農場遊玩,在家也可體驗生態教育的樂趣,大人與小孩都能學會「與蜂共存」。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