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五專菁英班課程介紹

最後更新日期 : 2013-05-29
平面基礎 Basic Two-Dimensional Design
從點線面的構成練習出發,探討設計的基礎理論;培養學生組織、構成圖形要素的思考能力,並使學生習得表現技術及方法。
 
圖學 Drawing
平面基礎 由點、線、面、體逐次漸進,闡釋投影幾何的原理,以培養學生立體觀念;並藉由實作來訓練學生繪圖及識圖的技能。
 
立體基礎 Basic Three-Dimensional Design
闡述立體造形的基本理念與方法,以單元課題實際創作方式,練習材料、結構、美感等綜合造形,奠定產品造形的基礎、重要的內容包括:材料造形的特性、構成方法、造形與結構、功能造形、美感造形、功能美感合一造形,除理念方法以講述或討論方式外,另透過假定課題的選定,作個別指導。
 
工業設計概論 Introduction to Industrial Design
介紹工業設計的定義、工作範圍、工作方法及工具;工業設計的社會責任及其與企業的關係,以及工業設計未來的發展等。
 
電腦製圖 Computer Drawing
訓練學生,使在從事產品設計工作中,先具有工程畫與圖學的基本學理常識,與具製圖之基本實務能力,根據本科教育特色,擇其重點,俾由「讀圖」與「繪圖」能力的訓練,進而能靈活運用圖學語言。
 
設計素描 Design Sketch
培養學生觀察物體的敏銳能力,學習快速臨摹形體的要領,熟悉各種材質的表達特徵,與物體明暗陰影的處理方式。以簡易仿幾何、自然、人工等造形物為基礎描繪對象,充分運用鉛筆、色鉛筆、碳筆、簽字筆與水溶性顏料等工具的表現,達到精、準、真實的素描能力。
 
工廠實習 Machine Shop Practice
培養學生熟悉各種常用手工具及量具之基本操作及使用方法,並能正確操作常用工具機。養成安全工作習慣及正確的職業道德觀念。實習分為木工、鑄工、車工、鉗工、焊工等組別,實習結束須提出實作成品,並於期末提出心得報告。
 
基本產品設計 Basic Product Design
透過基本產品的研究、發展,訓練學生對設計問題的分析、綜合、構想發展、造形、模型製作等方面的能力。並借助上述各單元的講解,訓練學生熟習設計程序及工作方法。
 
表現技法 Presentation Techniques
教授透視原理及相關作圖方法,使學生了解原理,並養成正確透視圖法觀念與作法。強麥克筆、粉彩、針筆、噴修及設計素描習用工具之綜合表達技巧與要領,做到各類產品及工業用材質的快速傳真效果,以達到能依照自己構想完成產品預想圖的標準。
 
設計史 History of Design
介紹設計的起源與發展過程,以及其相關之美術、建築、工藝、及技術史背景,使學生從歷史的發展中,認識設計的本質與時代意義,並能對未來可能的發展,作更佳的衡量。
 
攝影學 Photography
介紹攝影原理、歷史沿革、相機及相關設備器材之結構與操作運用方法。教授暗房作業技巧、採光及攝製方法,提供分組實習,務求理論與實務相結合,達到攝影協助設計表現的目標。
 
色彩原理與應用 Color Theory and Applications
介紹色彩產生的原理,即色彩的物理性質、色彩與視覺及色彩心理等。進而介紹設計上常用的表色系統,包含 Munsell,Ostwald,PCCS與CIE等系統。最後說明色彩調和論,及色彩計畫的方法。各個進度都由學生選定課題作練習,並在課堂中討論或報告。
 
人因工程 Human Factors Engineering
描述與探討人機系統中,人的能力與限制,機器儀表的顯示、控制、與設計、以及人機互動之配合等問題。主要內容包括人機系統的介紹、資訊在人與機器間流通的過程與可靠度、人類基本感官及能力的測量與運用、人體計測的方法與資料、作業空間的安排, 以環境因素對人機系統的影響等。各學期並由學生選定項目進行研究,并作成報告。
 
產品設計 Product Design
說明產品設計的理念與方法,著重於實務設計所需之各項設計技術與方法。以選定之假設課題,做完成之設計綜合演練,及解決問題之能力提升。各項專業基礎課程,在此課程中作整合練習。
 
材料與加工 Materials and Processing
培養學生對常用工業材料之基本理論及加工作業,具有優良之基礎。進一步了解有關金屬材料化學成分、內部組織、材料特性、表面處理、及各種加工方法。木料之組織及特性、實木、合板、粒片板、纖維板之加工方法及相關機具之使用。常用塑膠材料之特性、鑑別及其加工方法之了解、未來新材料及其加工方法之認識。
 
設計方法 Design Methods
介紹基本的設計程序與可應用在各段中的種種方法。將設計程序分為問題認識、問題界定、資料收集、分析、綜合、評價、表達與實現等階段。各階段除方法的講述外, 透過假設課題的選定,由學生加以演練,并作成書面報告,在課堂上檢討、觀摩。
 
創造工學 Creative Engineering
經由創造性思考的訓練,使瞭解如何避免一般習慣性思考,所以造成方法的缺失與思考的阻礙;並經由創造技法的練習,使具有創造力設計法的特質,賦予能用更多新的方法,來解決問題的能力。
 
攝影 Photography
攝影學原理的實際應用,介紹專業攝影的技術與設備使用方法,利用攝影美學於商業化攝影,使學生熟悉如何藉由攝影表現產品特質,更進而美化產品。
 
統計方法 Statistical Methods
介紹基本統計的觀念與方法,使能應用在調查與分析。主要內容包括:資料的整理與顯示、機率的概念、機率分配、抽樣方法、估計、假設檢定、變異數分析與線性迴歸。
 
室內設計 Interior Design
室內設計是藉由人類生活的習性,文化與科技,配合建築空間裡規劃出合乎機能、秩序、舒適、美學,個性化的居住、辦公、展示、活動等埸所,於教學中說明產品在空間裡的地位,幫助學生在設計產品的過程中考慮到空間的因素。
 
專題設計 Senior Design
以專題指導方式,建立學生從設計計畫至設計完成的一貫能力及工作方法,培養學生設定案例、解決問題、設計表現等完整設計作業的能力。重要內容為:產品企劃、產品系統設計、產品分析、產品評估、設計傳達等。
 
設計專論 Design Seminar
利用已完成的設計案例介紹,引發學生對設計實務工作的了解。並藉由更深入的探究與評估,使認識個案中設計得失與改善意見,期使與設計實務更加緊密配合。
 
陶瓷設計 Ceramic Design
介紹藝術手工陶瓷,及工業陶瓷的製造方法與技術。經由實作練習,使熟悉陶瓷特性及設計要領。從手工藝陶瓷的造形雕塑過程中,使了解各式造形的變化特色,另從工業陶瓷的製作練習中,使了解量產化產品之設計特質,及模具設計的基本概念。
 
產品分析 Product Analysis
從設計方法之介紹與應用原理談起,使實際從事產品之分析練習。藉此,使將來能應用於實際產品設計工作上,以供設計時之參考。並能對設計工作的性質與進行方式,有一正確之依循路徑。
 
設計工學 Design Engineering
機械設計與模具設計之實務與理論授課。收集並參觀、能解說構和模具設計要點的產品及製造過程之工廠參觀。
 
藝術欣賞 Appreciation of Art
為培養學生對於藝術創作技巧、理念的涵養,及如何欣賞藝術品及美感的訓練,從中瞭解設計的基本原理而開設。
 
電腦輔助媒體設計 Computer Aided-Media Design
為因應目前電腦功能的日趨強大,傳達設計理念的方法已朝向媒體發展,有必要使學生能充份熟悉各種軟體的搭配使用,以能完整的傳達設計概念。
 
電腦輔助製造 Computer Aided Manufacturing
為「設計圖學」及「電腦繪圖3D造形」之應用課程,為使學生瞭解CAD/CAM之間的聯結與應用,從設計概念到完成產品有一系列的技術可加運用。
 
家具設計 Furniture Design
訓練學生對於不同材料之組合應用及家具設計特殊加工法。
 
人因設計 Human Factors in Design
為「人因工程」之應用課程,將人因工程之理論之數據透過產品的實作加以實現及驗證。
 
包裝設計 Packaging Design
配合企業內對於包裝品質之重視,以設計範圍較廣包裝設計代替原有之「工業包裝」課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