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所簡介

工設系館

工業設計系簡介

Introduction of Industrial Design Department
培育具有「勤勞樸實」精神的設計中堅份子
 
明志科技大學為國內第一所設有工業設計科系的大專院校,60年代初期,台灣的工業和經濟正逢起步階段,有感於學校培養企業中堅幹部的需求與重要性,本校創辦人王永慶先生決定籌設「明志工業專科學校」,乃於1963年12月創校,同時創設國內第一所工業設計科系,同步帶動臺灣工業設計教育的興起。設系初始除至國外延攬專業師資,邀請中外專家指導,也積極培訓校內老師分赴歐、美、日短期進修「工業設計」知識與技術,奠定本系實務導向之設計方針,為了讓學生具備產品開發與實務設計的能力,自1986年起,本系成立設計中心,提供企業設計服務,鼓勵師生共同參與產品開發,並實施以包浩斯 (BAUHAUS) 師徒制的直接教學法,強調動手作之實務能力,以問題導向作為設計之依歸,而全年度之專業實務實習制度,更讓學生能徹底了解設計產業真正問題與需求。緬懷創辦人王永慶先生「勤勞樸實、實事求是、追根究底、止於至善」之處世精神,"Design the real world" 成為本系之使命,亦為本系師生共同學習之最終目標。
 
根據國內設計產業需求,本系畢業生須具備之核心能力為:具完整的產品分析、產品企劃、產品開發及實務設計等能力,在課程設計上配合系上中、長期重點特色發展計畫,包含人因工程(通用設計)、數位設計、虛擬設計、福祉產品設計及交通工具設計等領域,因應發展各種不同專長之設計研究室,如數位設計研究室、感性萃思研究室、新產品開發研究室、創新實務研究室、設計策略與管理研究室,以落實理論教學與設計實務結合的設計教育。
  
除了傳統的設計理論與技術教學外,本系也積極導入電腦輔助數位化設計與設計實務e化工程,近年來獲得教育部補助一仟三佰餘萬元進行整合網際網路與多媒體之數位設計專案,99年遷入新系館,設置全新22”WACOM觸控螢幕CAID電腦教室,另投資三百餘萬建構3D掃描系統於交通工具量測室,以利進行逆向工程與設計整合,提升數位化教學及研究環境。
 
在學習成效上,系上鼓勵參與國內外設計類競賽,並提供優渥獎學金及補助費用,藉由參加競賽的經驗,與設計領域之先進交流,培養設計人脈,以達到全方位設計能力的養成,過去幾年,本系在各類競賽上屢獲佳績,以iF國際設計競賽為例,在師生共同努力下,今年晉升至全球大學排名第19名,顯見本系同學設計創意實力可與世界接軌,展現國際化能力。
 
產學合作與專業學習
Idustry Cooperation and Internship
發展產學合作及提昇實務研發能力
 
本校為了提升學生之實務技能並結合企業界培訓科技專業人才,於1999年推動「實習設計師」專業實務實習制度,自實施以來獲得企業界熱烈的回響與支持,每位學生都可依其興趣、專長選擇建教實習單位,實習中並有專業主管及指導老師負責學生學習上之輔導,這項實習制度將同學們視為新進大專人員加以培訓,學生除受到專業知識與技能之薰陶外,並嚴格要求學生之敬業精神、職業倫理及正確的處世觀念,以達到「產學互惠、建教雙贏」的目標。
 
系上大學部學生均須到設計相關建教單位進行一年全時的專業實習,擔任實習設計師的工作,過去幾年已累計有60個以上建教公司和本系簽約進行建教合作。專業實習期間專任指導老師會至建教廠商進行輔導,由學生、主管、指導教師三方面共同擬定工作的大綱、重點,輔導老師與設計主管共同實施考核,落實工讀制度,另教師指導工讀中也提出相關利弊得失及改善方法、措施,配合實習地方的研究設備、需求做實務教學的互動合作,實習結束後並會舉辦全校性實習成果觀摩展。
 
建教合作單位包含知名企業或設計公司如華碩、明碁、浩漢,亦同時提供海外實習機會,參與實習之學生在這一年工讀中,若能於企業中發揮所長以及學習建立良好人脈關係,很可能在未畢業之前就為自己爭取到上市公司的工作機會。因此在分配實習之前,學生如同一般社會新鮮人一樣須備齊作品集、履歷,分批到屬意之實習公司面試。在實習單位中也不乏學生自行開發的公司,同樣透過面試而建立新的建教合作關係,因此學生在實習之前就體驗到職場的競爭壓力,在日後畢業時有較他校學生更成熟、完整的準備及心理建設。
 
在產學合作計畫方面:系上目前有技術服務案與產學合作計畫兩種與業界合作之模式,與教師個人教學研究皆有其相關性,技術服務案主要提供學生接觸實務設計之機會,老師扮演規劃、指導、審核之角色,共同提升師生之設計能力,而產學合作計畫則更深入探討研究議題,通常與研究生共同執行,並鼓勵將結果以技術報告方式加以呈現,老師亦可與廠商共同申請相關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