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產學合作與研究

產學合作與研究
 
各設計研究室係整合相關之專業教室,利用實際的產品開發或改良,以及相關的設計或研究工作,透過專題研究、專題設計,實施師徒制的直接教學方式。必要時可主動作計畫性的產品開發,並與企業界合作產銷。
 
各設計研究室必要時,可根據專題件數設置不同的小組,將學生編入設計研究室的小組,以實際的專題研究作為教材,實施直接教學,並以設計研究室作為工讀場所。專題研究、專題設計等課程,依規定的教學進度由各設計研究室的主持老師個別指導,並配合統一實施專業技能檢定,合格者發給單項技能的合格證書。
 
由各設計研究室主持、規畫,開設各種學科的專業講座,各設計研究室負責聘請相關的實務專家授課。各設計研究室負責將設計研究成果,以實務結合理論的方式,整理成個案研究的範例,提供其它設計研究室參考,並作為低年級學生實務教學的教材。
 
本科系為達成上述目標,自民國75  年起提供企業設計服務,鼓勵師生參與設計實務研究。藉著實際的參與來達成 「實務驗証理論,理論支持實務」的教學目標。並將具體成果整理成論文、報告及作品集,供設計教學、研究發展及設計推廣之用。成立以來已至少為 100家公司完成200餘件的設計案,累計金額將近2000萬。例如長庚林口兒童醫院的規劃、植物人病床設計、復健站立平衡訓練機等都可顯示近年來設計服務中心努力的成果;且為強化設計服務中心功能,持續積極更新及設置相關設計研究室之軟硬體設備以強化設計產學服務中心之功能。
 
為了落實師徒制的教學方式,本科系除了強化目前的設計服務機能,以達到上述的服務功能外,並將陸續設置不同的設計研究室,以實現上述的教學功能及發展重點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