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3北京科大交換學生心得

最後更新日期 : 2015-07-29

北京科大交換學生心得 紀冠宇

 

感謝明志科大給我這麼好的機會,讓我能去北京交換學生一學期!

 

 

       一開始還非常的忐忑不安,在準備行李時還不知所措,直到抵達了北京國際機場,見到了之前來台灣交換的大陸朋友前來接機,開始感覺不再那麼生疏了。在北京科技大學的這段期間,我除了跟著學校安排我插班的研究所同學學習之外,為了希望能收穫更多,我也下修了許多本科生(大學部)專業的課程。在北京科大,我一共學習了數堂課程:管理學、高階英文、品牌與跨媒介整合營銷、動畫造型基礎、產品設計、視覺形像設計、數字攝像、3D電腦繪圖……等,只要有空、有時間,我就還滿喜歡跑去上課的,除了學習到北京老師所教授的技能之外,透過不同於台灣的學習環境,更了解北京科大的學習風氣、課程內容、專業培養、學習方式……等。

        除此之外,因北京科大附近也有好幾間知名的大學,例如: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央美院……等,只要在課餘時間,我也喜歡到這些知名的大學聽聽講座、參觀展覽、與各校的同學互動交流等,還很幸運的,有機會與他們一起上專業課程呢。透過在北京不同的學校裡學習與交流,我發現各校有不同的學習風氣,雖同樣是大學,但不論在教學資源、學習環境、教學師資、思想內涵與課程內容等,皆有各校的特色與文化,而也因為這些差異,使不同學校培養出來的專業人才,對於自己的創作、未來方向、個人發展產生了不同的走向。

       除了在學校裡學習外,我也喜歡到處走走逛逛,讓自己享受在這充滿文化歷史古蹟的北京城裡,透過參觀以往只能在課本裡看到的歷史建築,結合體驗學習,對中華歷史發展有了更深一步的認知;沒事的時候來看看書吧?國家圖書館裡充滿著認真讀書的學生,更有許多大師的名著書籍能陶衍人心;一起來看看展吧!跑到北京展覽館、當代MOMA等各大有名展場,就能收獲許多知識,能出遊還能學習真是一舉兩得;深入當地農村採訪知名藝師,專業大師級人物親身教學,真是備感殊榮;參與國際專業工作營,多國家、多校、多專業的Cross link,在不同文化的交流中共同產生新創意;就該體會媽媽的用心,參與了廚藝訓練與茶藝研習,學習製作不易的道地點心,中國的母親實在好有創意;參與電視節目錄影,進了千萬打造的專業攝影棚,了解當地電視圈的節目製作形態;一起推廣台灣文化吧,與台灣旅遊觀光協會合辦台灣文化攤位,於國際文化節中大放異彩打響台灣知名度。

       很快的,交換的時間已到,回想這段在北京學習成長的日子,真是我真被子難忘的回憶,認識到很多新朋友、學習很多不同文化的知識、受了不少的文化衝擊、也突破了很多極限的自己、更也成長了很多。最後,還是要深深感謝明志科大給我這麼好的機會,感謝我的老師、感謝所有幫助過我的人、事、物,因為你們,我愛北京,謝謝。

瀏覽數: